murmur:西瓜寶貝4歲嚕!

啥米?我得了『二尖瓣脫垂』!

2007030517:03

總是覺得時常心臟無力、呼吸困難、心悸、喘不過氣來

總而言之就是那種“快死~快死了”的感覺

 

不知是巧合還是真的神準

 

姓名學的老師看了我的名字後說:你再怎麼吃都不會胖!而且你心臟不好喔!

(當時的我os:夭壽喲~~~這話讓我卯起來的吃…心想不會胖嘛~哇哈哈~結果肥了二公斤)

(當時的我os:心臟不好?!不會啊?!被我老公訓練的很好哇!)

 

中醫先生診脤後說:你的心跳比較弱喔!

 

急診西醫聽心跳後說:你的心臟跳的是比較慢,有時還會突然“亂跳”要去做檢查喲!

 

三位“專業級”的人士都如此說,加上身體給我的警告

於是年前去做了小檢查~~~

 

振興醫院的『心臟血管外科』血壓、心電圖、心臟超音波

以下是我和李國楨醫師的節錄對話

 

『通常瘦高扁的女性較好發於-二尖瓣脫垂的症狀』

 

(扁?!好啦!我知道不大嘛) 那吃胖一點呢?』

 

『通常已有二尖瓣脫垂的狀況,吃胖一點是可以和緩它的症狀,但並無法改變』

 

『那那…要開刀嗎?』

 

『…不用啦!一年做一次追蹤檢查,通常十年以上才會有較大的變化』

 

『…那…那…那我可以生小孩嗎?』

(os:雖然不喜歡小孩…也沒打算現在生,但還是要問一下…)

 

『可以啦!不會影響!』

 

『喔…(os:我還以為會跟“天下第一味”的曉琳一樣哩…)

 

『基本上只要較注意,如果有拔牙、抽神經、內視鏡等治療時,要先告知醫生給予抗生素!

否則較易引起細菌感染而引發心內膜炎的危險喲!』

 

『啊?…(講太深了吧!)

 

『這裡有一張二尖瓣脫垂的介紹你拿去看吧!

通常二尖瓣脫垂的對象都是心跳較快,所以吃葯來控制!你的心跳已慢了…怕你吃葯後,心跳更慢,其它的葯都是鎮靜神經的,有需要嗎?』

 

『嗯…不要~我不喜歡吃葯!』

 

診療結束OVER OVER OVER OVER ~~~~

 

『老公,如果我有心臟病,又懷了BB,要留BB還是留大人』

 

『當然是當大人啊!小孩以後再生就好啦!』

 

『那如果以後也不能生呢?』

 

『廢話,還是留大人啊!』

 

  『喔!不過我是二尖瓣脫垂,醫生說可以生啦!』

 

『... .... ..... =.=』

 

哈哈我總是愛鬧老公~只是想知道真遇上這種狀況時,老公會選擇要小孩還是另一半而已~

總之…檢查完的結果只是更清楚病情而已,也沒有實際改善的方式

 

分享「二尖瓣脫垂」的資料給大家嚕!

  心臟有四個腔室,有四組瓣膜,介於左心房與左心室之間的叫二尖瓣(又叫憎帽瓣),是由前後兩葉組成,如果其中一葉或兩葉因為瓣膜過長,或腔室大小改變,或連接的乳突肌發生病變,在二尖瓣關閉時,會向左心房的方向凸出,而產生所謂『脫垂』現象,若再加上臨床上的症狀,便稱作二尖瓣脫垂症狀群。

  原發性二尖瓣脫垂通常是單獨存在,不合併其它病症,但有時會合併其他先天性異常,如心房中膈缺損,或胸廓畸形。

  二尖瓣脫垂是很常見的瓣膜病,其發生率在一般人大約3~5%,年青男性約4~10%,年 青女性可高達28%,好發於年青女性,男女比率約1:2~3。有些病人體重往往較輕,背部比較直,胸廓扁平,容易見到二尖瓣脫垂。

  大部份的病人並無症動,但有些病人則會主訴有非特異症狀,例如疲倦、心悸、胸疼、焦慮等,這些症狀大多與自律神經功能異常有關。究竟這些症狀是否與二尖瓣脫垂真的有絕對的關係,並不確定。

  二尖瓣脫垂,最常見的合併症是瓣膜閉鎖不全,經過10至15年大約有15%患者產生這種併發症。另外二尖辦脫垂可能有發生感染性心內膜炎的危險,尤其是有二尖瓣閉鎖不全者。

  治療的原則:患者若無症狀,無二尖瓣閉鎖不全者,不須治療,只要定期追蹤複查心臟超音波即可。有二尖瓣閉鎖不全者,宜每年複查一次,並於拔牙等手術時,給予抗生素預防心內膜炎,只有重度二尖瓣閉鎖不全才須要外科手術治療。至於服用期間長短則視症狀嚴重程度而定。

以上資料「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」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