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urmur:西瓜寶貝4歲嚕!

【文章分享】謝謝身為二個孩子的媽--TJ老師,與大家分享如何帶領孩子閱讀的經驗!

2011030510:07

 
漸漸的,我發現到當我看書時,他們也看書;阿公跟阿嬤看書報時,他們也跟著看書報;他們學我們看報,學我們看書,原來潛移默化也可以讓孩子增加對書本的興趣。
 
我不常說故事,但是我會陪他們看故事。我不喜歡強迫自己一定非得唸故事給孩子聽,我的想法是,當孩子坐不住時,我怎麼可以要求他乖乖的一定要坐好聽故事才行呢?
 
當聽故事變成一種強迫時,我不相信孩子能夠真正的享受聽故事的樂趣,體會閱讀文字的樂趣。我比較希望的是孩子會自己有意念的想要聽故事,主動的要求大人說故事,甚至自己說故事。
 
當他們六個月大時,我讀了他們生平的第一本故事書《唉唷唷唷》,他們躺在小床上,咿咿唔唔的睜大眼睛看媽咪,也不知道這兩個孩子是否真的聽進去了,媽咪只是自顧自的樂在其中的唸著,偶爾夾雜著跟恩愛的對話,跟家人的對話,閱讀故事依然繼續進行,但並沒有每天持續,斷斷續續的唸了約兩個多月,恩愛的臉開始會對著書中大大的笑臉微笑。
 
開始進入喜歡爬行探索世界年紀的恩愛,他們將書本當成玩具,他們的書就擺在他們垂手可得的高度,他們一本一本的啃書、咬書,也丟書,對他們來說,一本本的書暫時沒有知識的功能,而是一件件有著鮮豔圖案的玩具,書櫃上一本一本的書,就像玩具一樣的,任他們翻翻看看,咬咬抓抓。
 
一歲兩個月後的他們依然將書當成玩具,只不過他們開始發現到書中的圖案是有意義的,於是他們開始將書一本又一本的,從小書櫃中拿出來一本本的翻過,一本本的瀏覽圖案,也一本本的往旁邊扔,就這樣他們會將整個書櫃的書翻完,然後再一本又一本的回歸原處,每天都重複著這樣的動作,他們不厭其煩的,似乎感到非常的有趣。
 
我從不干涉他們看書翻書丟書的興致,也不刻意坐在他們旁邊指導他們聽故事或看圖片,我只要求他們,看完書一定要收拾乾淨。因此他們看書丟書,我也看書看報,阿公阿嬤也看書看報;他們要收拾書本時,我跟阿公阿嬤也一定跟著他們一起收拾。
 
我們每天都重複這樣的看書時光,但也重複著這樣的收拾動作,雖然我也曾經懷疑這樣的閱讀方式與看書習慣,是否真能培養孩子喜歡看書的興趣,還是只有建立孩子收拾整理的習慣。
 
撇開這樣的懷疑,每天我們依然是斷斷續續的,讀一些簡單有趣的書籍或文章給他們聽,不刻意挑選繪本,也沒有特定的書本,我們連報章雜誌也一樣讀,只要他們願意聽,順著孩子的興趣,我們看報紙,也看雜誌。
 
我會指著報紙的新聞說:「這是報紙。這是照片。你看小朋友在吃午餐。」
 
有時看著雜誌時,他們湊過來一起看,我就會說:「這是《漂亮家居》。你看房子好漂亮喔。」
 
有時我在看書,他們也好奇的想看看媽咪看什麼,我也不吝惜的翻給他們看:「這是哈利波特。很勇敢的小男孩。」
 
當我看漫畫時,他們也好奇的想看時,我會指著漫畫圖案說:「這是《哆啦A夢》,未來的機器貓咪喔。」
 
他們好奇大人的書籍,好奇著有什麼樣的內容,能如此吸引大人的注意,他們也努力的模仿大人,大人在生活中的一舉一動都是他們注意學習的榜樣。於是,他們煞有其事的學我們翻閱書本,也翻閱報紙,漸漸的,我發現到當我看書時,他們也看書;阿公跟阿嬤看書報時,他們也跟著看書報;他們學我們看報,學我們看書,原來潛移默化也可以讓孩子增加對書本的興趣。
 
一歲五個月後的恩愛,他們開始懂得要求,他們拿書本給大人,要大人唸給他們聽。他們拿給媽咪,要媽咪唸的第一本繪本是《雨小孩》;他們拿書給阿姨阿丈,神遊在《綠野仙蹤》的情境裡;他們也拿書給阿公阿嬤,專注聆聽翻閱《零歲書》中一張張的圖片語詞。
 
他們最喜歡翻閱的書籍是有著大大圖片的《唉唷唷唷》;他們喜歡翻閱的遊戲書是艾瑞?卡爾的《棕色的熊》;他們喜歡玩《小老鼠吱吱叫》的小喇叭;也喜歡把玩著《面具書》,假裝自己是牛牛或小豬;他們也很愛立體書,《快樂農場》和《恐龍》,都是他們喜歡玩的。
 
直到恩愛一歲十個月,媽咪驚訝地發現,他們開始會一邊翻著書本,一邊咿咿唔唔的唸著,大聲地讀書。他們開始能唸出圖片的語詞,儘管可能文不對圖,但是總是一種進步。他們指著零歲書中蘋果的圖片說:「蘋果。APPLE。」他們指著繪本《好餓的毛毛蟲》裡的圖畫說:「毛毛蟲。葉子。蝴蝶。」媽咪也發現,他們會翻著《月亮,晚安》,然後嘴裡唸唸有詞的說:「月亮,晚安。」
 
媽咪感受到,他們對閱讀的興趣開始提高,他們開始比較能靜靜坐著聆聽故事了。
 
雖然他們要我們唸書給他們聽,但是冗長的故事卻不太能吸引他們。於是我們看圖說故事,運用誇張的動作、清晰的聲音與抑揚頓挫的音調,來吸引他們的注意。
 
有時我會用這樣的方式說故事,但更多的時候,我會用像平常一樣的音調與動作來說故事,適度的誇張是可以的,但是如果每一次都要這樣,累壞的反而是大人,而影響了自己說故事的情緒。
 
我只謹守一個原則,說故事或唸誦語詞時,速度不要太快,清晰的語調,反而可以讓孩子情緒平穩而更專注。因為是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,所以儘管每一次故事情節是相同的,但因為每次說故事的方式與心情不同,我們反而在其中享受了不一樣的故事樂趣。
 
於是,我們讀了《永遠愛你》,媽咪最喜歡的繪本;我們讀了《愛吃水果的牛》,因此而認識了好多水果;我們也讀了《家》,沉浸在楊喚的優美童詩裡;我們還讀了《紅龜粿》和《指甲花》,享受一邊翻書,一邊聽兒歌的樂趣。
 
最近,具有故事性的繪本也開始吸引我們的注意了,最近我們閱讀《小火車做到了。》,媽咪開始嘗試著不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,而直接敘述原作者的文章來說故事,配合精彩鮮豔的圖片,我們開始學習享受閱讀繪本的真正樂趣。
 
我必須承認,我實在不是一個勤勞的媽咪,我並沒有每天閱讀故事給孩子聽,但是孩子想聽故事的話,我們從不拒絕,孩子想要陪著閱讀時,我們也從不推諉。
 
我們家沒有學者鼓勵的床前故事,睡前是我們聊天唱歌與說話的時間。書籍與玩具都是玩樂與趣味的工具,房間是單純睡覺的地方。因此,我們的閱讀,是白天的,是自發的,也是主動的,事實上,這也許是懶惰的我為自己找的懶惰藉口吧。
 
將滿兩歲的恩愛,他們喜歡自己翻書,也明顯的開始喜歡聽有故事性的繪本,他們也會發問,他們也會敘述,有時媽咪會故意假裝不會說故事,要恩愛說給媽咪聽,他們也煞有其事的用他們的嬰兒語音,夾雜著似懂非懂的語言,來述說故事給媽咪聽,儘管可能有聽沒有懂,但是我想這也是增加孩子閱讀興趣的一種方法吧。
 
回顧恩愛的閱讀歷史,在他們滿兩歲之際,這樣的回顧給了媽咪一些檢討反省的機會。我發現不勤於唸故事的媽咪,也可以藉由日常生活的習慣,培養孩子閱讀的喜好。
 
雖然我不知道恩愛將來是否真會繼續保持這樣閱讀的習慣,但無論如何,我衷心期盼這樣的種子能撒在他們的心中,期待他們將來能真正的徜徉在故事海裡,體驗文字閱讀的樂趣,這才是我真正期盼的。
 
 
(本文摘錄自寶瓶文化《愛要剛剛好:新好爸媽的48堂行動教養課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