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urmur:西瓜寶貝4歲嚕!

言教身教的重要性

2012060722:13
小西瓜 (1歲6個月26天)
最近一篇不打小孩的分享文,造成一片討論
其實古今中外,針對打不打的教養,本來就各有說法
我無意評判他人
我也不是完全愛的教育奉獻者,我還沒那麼高EQ和寬宏的肚量啊!
但我正在學習,如果可以不打,如果可以用說的或用非打的方式,那麼是否打就不是必需的?!

我說了因材施教
大家要用什麼樣的方式教小孩,本來就是自家的事
但我還真的不喜歡有些人會說:等著看吧!以後你就知道啦!balabala之類的話…
彷彿是這些人真的希望我們就會打小孩,看笑話,看我們以後自打嘴巴,看我們小孩也會壞到讓我們揍他們…

是,我自己有時也會對還沒生小孩的朋友說:以後你就知道了 的話
可是我也有反省並減少再說這種話,這種話放各自心裡就好

難道我要對揍小孩的父母說,以後你小孩變暴力狂、以後你老了換他打你、以後他也會用同樣方式對朋友對情人…你就知道了!?
這樣是比較好的溝通或討論方式?!

是不該拿每個人的教養模式套在自己和孩子身上

所以我們不也是在從帶小孩身上去學著轉變、應變嗎?

看書、看文、聽人分享,不也是一種當自己遇到狀況後,可以拿出來省思或是應對方式之一?!

再從書、文、人分享及自己和小孩的相處中,找到最適合的方式
然後也可以自己出書!

以前我還沒懷孕,又不喜歡小孩時,看到朋友不打小孩的教育,我都看不下去,我都說,要我早就打下去了!
有了小孩後,我有打過,但我清楚的知道是我情緒不佳的時候
還有小孩摸插座履勸不聽的時候
此外,好像就沒有發生什麼嚴重的事需要打小孩了(可能現在才一歲半,還未到惡魔境界)

打小孩後,我發現自己情緒更不好
小孩也開始模仿
我重擊桌子,重放物品
小孩也開始學我拍桌、大力放杯子!
生氣就用力的打桌、打物、打我!?

所以我教了她什麼?
教她:生氣可以這樣做!
我錯了!

最近我變了
雖然也還不是變的很完全,但至少五次中有三、四次我可以轉化我和西瓜彼此的情緒了

她執意想要xxx 我不讓她xxx
她打我
以前的我:(大叫大罵)你為什麼打媽媽?你為什麼打人!怎麼可以這樣!
再更超過會:那一隻手打的!來!(打一下)這樣痛不痛!(然後繼續亂罵)
她會繼續生氣然後再手一揮,再打我一次!
我又再繼續罵!二人就這樣一直生氣,她被我罵哭,我被她氣死


現在的我:(震驚)(輕聲的說)你為什麼打媽媽?(裝可憐)好痛喔!嗚嗚嗚…
她馬上瞪大雙眼,比手劃腳的,嗯嗯啊啊的,反正阿母我看得懂她在解釋
因為她一下比她想要的xxx,一下比我,一下比她打我的那隻手,一下又比我被打到的地方
然後我就叫她給我“呼呼”然後說痛痛(飛走了@@),再跟她說:妳可以生氣,可是妳生氣不能打媽媽,媽媽知道妳想要xxx
可是現在不能xxx,等下或什麼時候才可以xxx
她會再比她的手,然後搖搖另一隻手(意思就是不能打)

我覺得這樣很好,她和我的情緒都穩定下來
當然我是指這是"我的小孩""現在"的情況

我不知道以後會是如何惡魔,如何壞
也許每個孩子就像書上寫的成長過程一樣,必定會發生的生心理都會出現
也許每個孩子的個性卻又不同
但至少我現在用這樣的方式對待我的小孩和自己
我很滿意!

至於以後會怎樣,我也不知道
我只能說但願我能用我最大的耐心與智慧來面對它、處理它

常想著什麼事,就會遇到什麼
連吃個水餃也會遇到一個不認識的媽媽分享自身經驗
更讓我悽悽焉,謹記之

不希望再筆戰,只是純把自己的心情日記寫下

好與不好,對與不對,都是自己選擇的方式
我接受並佩服著每個人不同的教養模式
雖然我希望我的孩子比我強,比我勇敢
但我仍希望她是個脾氣溫順的孩子

能教出一個對社會雖無貢獻但卻也沒有傷害,一生平安順利又健康,才是我想要的

媽媽希望你成為一個
個性好脾氣溫順溫柔體貼善良善解人意可愛孝順乖巧
有智慧一生平安順利又健康
做自己想做的事,無愧於己,無愧於社會法律道德規範
這是媽咪從懷孕時就一直祈求的了~

我們一起努力加油!


  •   shiaoya 於 2012-06-11 15:12 1F
  • 其實我很贊成妳寫的,也不覺得妳是會想打筆戰的人,就像在fb上,我也不知自己是哪裡得罪人,每個父母自己都有一套帶小孩的方法,發表自己帶小孩的方法,其實沒有錯,只是現在的資訊太發達,放在公開的網路平台上,就會有人解讀成不一樣的,連不想捲入任何紛爭或要避開任何紛爭都很難,也許,這也是很多美國人現在反fb的理由之一,就是它誏人沒有隱私…從妳的育兒日記中,在在都看得出妳是個很好的媽媽,加油~
  • 版主於 2012-06-11 16:13 回覆
    謝謝妳~
    就如我文中所說的,我無意評判他們
    但卻總還是有人會喜歡來對戰或是爭論
    其實也是言論自由啦
    一起加油啊!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