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urmur:西瓜寶貝4歲嚕!

當媽也是需要學習悍衛自己小孩的

2012102223:02
小西瓜 (1歲11個月11天)
先前,西瓜曾因為我沒有悍衛屬於她的東西(玩具、三輪車)
而對我生氣,踢腳…

當時我只覺得:妳又不玩,就借人家玩嘛!分享啊!又沒關係!

錯!
大錯特錯!

其實是因為媽媽拉不下臉,不好意思叫人家走開
不好意思說不能借你們

而因為這樣的不好意思,反而讓自己的女兒覺得莫名奇妙,覺得生氣沮喪

或許在我還沒小孩前,我會覺得:拜託!有這麼嚴重嗎?
幹嘛這麼小氣!不過是個玩具、是台車而已啊!
也太小心眼了吧!

但有了小孩後
我在學習
我在經歷小孩的每個情緒…
也因為如此,我也得改變自己了


今天去公園玩,都沒人
小西瓜終於首次敢自己溜那個大滑梯了!
溜的速度之快~超開心的!



結果有一個小姊姊來了,西瓜慌張的直喊媽媽,又要抱抱
那種恐懼…我還是不懂
只好一再的跟她說,大家一起玩溜滑梯啊!姊姊溜那個,妳溜這個…

然後一個小弟弟,衝去坐她的三輪車,我知道這次…我不能再像以前一樣了
我直接走過去說:你不能坐喔!你要先問姊姊!(小西瓜)
我回頭問小西瓜:要不要借給弟弟?
她在遠方生氣踢腳
我知道她不開心不想要!
這次我不再像以前一樣說沒關係借人家一下就好
我直接請弟弟下車!
弟弟還是不下車
家長也不在
我只好自己抱他下車
然後把三輪車推還給西瓜
並跟西瓜說,媽媽幫妳推回來了,如果妳要借弟弟,妳再跟媽媽說喔!
她這次沒像以前一樣不斷的踢我生氣了…
她很坦然的接受,也很平和的繼續去玩
我想…
我做到了

其實,說這些不難
該怎樣就是怎樣
不用擔心想太多
把自己小孩的情緒顧好比起臉皮重要太多了!

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