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urmur:西瓜寶貝4歲嚕!

以同理心溝通

2013092222:12
小西瓜 (2歲10個月11天)
中秋連假四天放完了,也回到台北家了
老瓜說:為什麼她都不理我啊(小瓜)
我說:因為你沒陪她啊!(打電動)

晚上,小瓜要老瓜幫她洗澡洗頭
老瓜說不要
小瓜就大哭不停,跑來找我
我剛好前一日看了社團的大樹老師回覆一些家長的話
要用同理心
有時小孩只是想要大人知道他們這樣做
只是平述,但往往我們都會用教訓或指責或指示的口氣來回答

一開始,我因為也心煩老瓜又把小瓜惹哭
小瓜哭,我就不能好好做家事,也覺得煩燥
所以先念了老瓜,又跟小瓜說:好了!那媽媽幫妳洗!

想當然爾,小瓜繼續大哭,完全沒理會我剛才的話!

我才恍然!!改口並蹲下來看著她說:
媽媽知道妳很難過,妳是不是想要爸爸幫妳洗澡?
小瓜邊哭邊說:對啊…可是爸爸…爸爸…(吸鼻涕)…他說不要,他說他不會…(哭)
媽媽:爸爸不會,妳要跟爸爸說,“爸爸你去問媽媽怎麼洗”
妳用哭的,爸爸也不懂,媽媽也不懂啊!
然後,她就停止哭了,我跟她說,妳跟爸爸說要用小浴缸洗,但是妳洗頭就要站著洗囉!

她開心的找爸爸去,然後父女倆就去洗澡了!

這樣同理心的方式真的很不錯!
很簡單,但我們往往都忘了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