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urmur:西瓜寶貝4歲嚕!

腎臟一顆比較大【靜脈注射泌尿系統造影術】

2008121012:12

老媽開刀住院二週,阿姊也結婚蜜月回來了

腫瘤是良性的,感謝天! 也讓大家鬆口氣,開心的過生活~

 

而我,還不到半年,因為乳房疼痛,所以又去做乳房檢查,好在這次沒有什麼大問題,除了之前的纖維囊腫仍然要定期追蹤!

醫生在這次,也幫我安排了腹部超音波檢查,話說是要做一些篩檢,才知道肝膽腎有沒有問題,真是個好醫生!

結果…腎臟照出來,左邊比右邊大,一般是10公分,我是13多公分…馬上又幫我轉診看泌尿科…

可惡,又多了一科要看…有點沮喪…

 

醫生問了平常有沒有漏尿或是尿道發炎?我說沒有!

後來就安排了【靜脈注射泌尿系統造影術】,在昨天完成的~我很怕靜脈注射,因為有很多次不好的經驗,一個人躺在檢查室真是說不清的冷與害怕…好在…這個痛沒有想像中的痛

 

img402/5943/lin26ki8.gif

 

img178/9602/haminfodv6.gif 【靜脈注射泌尿系統造影術】

尿路造影術,即靜脈注射泌尿道攝影(intravenous urography, 簡稱IVU),或稱作靜脈注射腎盂攝影(intravenous pyelography, 簡稱IVP),是一種針對泌尿系統的攝影檢查。

 

此項檢查需注射含碘顯影劑,可能會引起下列之過敏現象:

1.少數人在注射含碘顯影劑時會發生溫熱感覺、噁心、嘔吐、頭暈、打噴嚏,通常在短時間內會消退。

2.對具過敏性體質者,可能引起較嚴重的反應,如全身性蕁麻疹、寒顫、呼吸困難等症狀。

3.對具特異體質煮,可能發生極罕見之喉頭水腫、氣喘、血壓降低、心肺衰竭休克及猝死。少數病人會有靜脈腫痛,請勿熱敷。

4.曾犯心臟疾病、氣喘病、曾因造影劑引起不良反應者、腎功能不良者或特殊疾病之患者,年齡七十歲以上與一歲以下者等,發生不良反應可能性較高。這類病人本科建議使用副作用率較低之“非離子性造影劑”。(需自費NT$1100~1500)

 

受檢者首先接受一次軀幹下半部、含括泌尿系統區域的X光攝影。接著由靜脈注射主要成分為高濃度有機碘的對比劑(contrast medium)。此對比劑積聚之處、在X光攝影中會遮蔽X光的前進,而在X光片上留下較白的區塊。靜脈內的對比劑經過血液循環後,會在幾分鐘內經由腎臟融入腎臟製造的尿液中,並進一步依序排入泌尿系統的各個構造中----腎盂、輸尿管、膀胱等。

受檢者在接受對比劑靜脈注射後,會再接受一至數次的X光攝影,以擷取對比劑流經腎臟實質、腎盂、輸尿管、膀胱等各個部位時的X光影像,連同之前未注射對比劑所照的X光片、來辨識上述構造有無明顯的結構性異常。

 

【左邊的腎臟比較右邊的腎臟大了點】相關知識查詢:

小兒有可能會有此情況,有可能是水腎狀況!

一般說來水腎的嚴重狀況不一,輕微的水腎倒是沒有多大的危險只要持續追蹤既可。但是嚴重的水腎會影響到輸尿管角度曲折的問題,導致排尿無法完全排出造成尿液迴流因而引發腎臟發炎的危險。

雖然一大一小但是功能都和常人一樣!醫生只有建議他少吃口味太重(調味料太多)且多喝水,讓腎臟的負擔小一點!但是一般人照顧腎臟的方法也是這樣,所以真的沒什麼差別!

我只是不大愛喝水…只是不大愛上廁所…以後我會乖乖的…不要再生病了…掌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