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urmur:西瓜寶貝4歲嚕!

小西瓜教媽媽:手髒了再洗就好啊!

2013081321:15
小西瓜 (2歲9個月2天)
其實西瓜媽媽我…是個有觸障的人
我討厭黏膩、油膩、髒感…我討厭摸生腥物…
我洗肉洗魚要帶手套(我真的有障礙)
我也討厭沙子或黏土塞在指縫的感覺…
可是我不能讓西瓜也跟我一樣“觸障”
所以我鼓勵她摸和嘗式各種觸感
所幸,她和我不同!!她非常的“無觸障”!!!
我真的覺得她好棒!(還敢抓蚯蚓又用力拉開它…囧)

昨天…她在家不知道亂摸什麼,我說不要摸!手會髒髒的啦!(習慣性下意識的說)
西瓜回我:再去洗手就好啦!

(這回,換西瓜教我怎樣面對障礙了)



讓孩子跟泥巴做朋友  引文:光光老師 兒童專注力問診室

陽光、雨水、泥土是所有生物生長的必要元素,不知從哪時開始,泥土卻被小朋友當作是髒東西,連碰都不敢碰,亂碰還會被罵?

隨著生活習慣的改變,現在孩子要接觸泥土的機會是越來越少了,甚至是連沙坑也都沒有玩過。這樣對於孩子卻不一定是最好的生活方式,因為讓孩子缺乏了正常的觸覺經驗。

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孩子不敢碰黏呼呼的東西,大概是因為怕髒,所以沙子、黏土、泥巴都會讓孩子感到不舒服或討厭,但是如果連水都會討厭,那就很麻煩了。如果當大家都要做勞作時,孩子討厭用糨糊,所以不願意配合,是孩子不聽話,還是經驗不足呢?

當爸爸媽媽的我們,不要太怕孩子弄髒,多讓孩子多和大自然接觸,自然地觸碰各種不一樣的花草樹木,從這些活動中自然就可以增加各種不同觸感的經驗,也會讓孩子更可以快樂的長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