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urmur:西瓜寶貝4歲嚕!

【2Y4M14D】相信孩子的喜惡,衷於自己的想法

2013032601:54
小西瓜 (2歲4個月15天)
今天洗澡,我又開始跟她聊天
後來說了好多人,問她喜不喜歡
她都喜歡
唯獨某個孩子,她說不喜歡
問她為什麼
她竟然說出更讓我訝異的話
因為我不喜歡XX的媽媽!

她竟然會有不喜歡的人,而且就直接的告訴我!!!
我好震驚訝異又覺得好妙!她現在已會說這樣的句子了!

我問她為什麼
她想了好久,嗯了好久

後來我問是不是因為對方會一直看你呢?
(從一歲多起吧,西瓜就不愛人家一直看她,只要人家看她,她就不自在,她不喜歡成為注目的焦點
這點跟我很像,哈哈,我也很不喜歡被人家一直看,其實這是一種自卑傾向吧!我自己也知道!但我不希望小孩也這樣!)
西瓜說:對!

我就結束話題了,可是想了好久,我還是吹完頭髮後跟她說:
那個媽媽一直看妳是因為喜歡妳啊!想跟妳玩啊!
那你下次要不要跟那個孩子玩?好
要不要跟他們一起打招呼?好

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
一開始覺得我這樣說滿OK的
晚上想想覺得太矯情…@@ 是否應該用同理心跟她說:媽媽其實也不喜歡別人這樣看我們耶!
就這樣就好?!


想了好久後,我寫信給了一位育兒經驗分享很棒的媽媽(她的一些文章都很令我欣賞及讓我重新修正、充電出發)

那個媽媽回覆我的是:

讓孩子知道,一個人可以不喜歡某個人,而跟這樣的人相處可以減少互動而不帶刺。
我想,妳女兒不喜歡那個媽媽看人的方式,其實是很棒的自我防禦機制,想想看,如果以後孩子長大,有個男人用讓人很不舒服的眼神看著你女兒,你會希望孩子解讀為『那個男人喜歡我嗎?』
 
所以,請你珍惜這個機會,讓孩子懂這樣的眼神讓人不舒服,可以怎麼反應,例如:某某媽媽,你為何要這樣看我,我覺得不是很舒服。,或者她決定不去反映,而母女兩可以用演戲的方式,去看不同的眼神有那種不同的感受,例如:瞪人、色咪咪、垂涎...
你的孩子很棒,能夠感受到眼神的喜惡,請珍惜這樣的機會,帶孩子看懂自己的感覺。
 
我想,這樣的比喻真的沒錯!我又上了一課!
明明就不舒服不喜歡
為何要假裝不在意,假裝對方喜歡我們,所以看我們?
我討厭自己的矯情,為何還要這樣教導女兒
就好比有人打了自己的孩子,我們難道還要說:沒關係,那個人想跟你玩,所以這樣子

當媽媽,隨時都在學習與改正想法
因為女兒,所以也在學習堅強與正向思考

後來今天問了西瓜
西瓜都說喜歡了,不過是很害羞的那種口氣
不知是否因為昨天我那樣說的原因…

希望以後我能改正自己,不要逼迫孩子,要衷於自己內心的想法才是!